宜蘭旅遊須知
1.露營安全須知,帳篷的入口要選擇背向風面,要選擇平坦.乾燥,堅硬的地面,不要靠近河床邊紮營,為避免帳篷下雨時淹水,可在四週圍挖一條排水溝。

2.戲水安全須知,場地選擇,應在開放浴場且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活動,應瞭解自身健康狀況,過飢、過飽,有醉意或心情欠佳時,不應下水游泳。

3.防溺安全須知,游泳時千萬不可逞強好勝,應該量力而為。不會踩水或泳技差者,不可到深水處或離岸太遠,溺者若在水深及胸以下且離岸不遠時,則可由3~5人用手拉手的人鏈方式施救。

4.登山安全須知,從事登山健行一定要結伴同行,切忌單獨行動,或脫隊失去聯絡,行前做好準備計畫,認真研究瞭解山岳地形與天氣的變化以及熟悉使用地圖的技術。

5.水上活動安全須知,從事任何船艇活動,應選擇經依規定合法檢查、丈量及具救生安全設備的船艇,從事任何船艇活動,務必穿著救生衣,並遵從船長的指引上下岸,以維安全。

6.賞鳥安全須知,賞鳥時身著迷彩裝或接近周遭環境顏色的衣服,輕聲交談,勿喧嘩。特別是小朋友,出門前請多叮嚀,當野鳥已擺出警戒姿勢時,請勿繼續接近。